我来说说
写日志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世界闻名,我也以我有限的了解来说两句。
1. 德国大学生的比例
网上查到的数据:在德国,25岁到65岁的成年人中,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数大概在30%左右。
以我自己的经验,德国大学宽进严出,老公学的电子专业,毕业率大概是50%左右。我学的医学专业,由于是限制专业,入学之前就筛掉了一部分,毕业率大概是80%。
其实,德国的宽进严出从小学毕业,孩子10岁左右就开始了。十年前,上文理中学的比例大概是30%,目前放宽了要求,大概能有50%的孩子上文理中学。
进入文理中学之后,淘汰就开始了。到了10年级,学生的人数大概就只有5年级人数的一半。
所以说,在德国,大学生比例不高,更多的人是受了职业教育之后进入社会工作的。
2. 关于双元制
网上找了两个视频,介绍得很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 上找找看。
双元制的教育我没有亲身经历过,只能从周围的环境了解。
以护士职业为例,9年基础教育结束后,可以选择为期3年的护士专业(男生也可以学哦!我们医院的护士男女比例大概为3:7)。据我所知,只有第一年是纯理论学习,第二年开始,会有大量的时间在医院实习,大概能占到50%的时间。学校的老师也会到医院来,指导学生的具体实习。而且,在医院实习,是有工资的,虽然不多,但可以保证温饱。毕业以后,很多人都能留在实习单位,工作毕业前就有着落了。
除了护士专业,在斯图加特这个汽车之城,很多男孩子的梦想就是能成为奔驰,保时捷或者博世这样的大公司的正式员工。中学里,他们会选择职业中学,在以上的大公司实习,运气好的话,毕业就能留在公司。相比于一直上文理中学,大学的同学,上完大学再进入大公司的比例并不比做完职业培训高,而且学习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很多。
3. 收入
在德国,白领和蓝领的收入差别并不大,入职时也就2倍左右。蓝领工人入职早,同年龄的人,收入差距就更小了。在加上德国的高税收,收入越高的人,缴税的比例就越高。
譬如说,一个大学生25岁大学毕业,单身,刚上班时每月的毛收入大概是4500欧元,交完税,净收入大概是2500欧元。同样年龄的蓝领工人,可能已经上了3-5年班了,毛收入大概为3000欧元,交完税大概能拿到1800欧元的净收入。比较下来,两者的收入相差并不大。
综上所述,不管承不承认,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上大学的。大量受过良好培训的蓝领工人是社会的基石,职业没有高低贵贱,蓝领工人一样要收到社会的尊重!国家有责任和义务保证他们的权益,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蓝领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