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单亲妈妈,孩子也3岁多了,3岁的娃给他规定清晰的规则,玩完玩具收拾,喝完奶刷牙,吃饭坐在餐椅上,买了个沙漏计时器,30分钟到时间就把饭收走……等等规则定好就严格执行,温柔且坚定,前几次收拾玩具可以带着做,养成习惯后边就可以自己做了( 我们期间也有不收拾的时候,我就跟他约定好,不收拾玩具我收起来以后就不能玩了,我收拾完我说了算。然后我就把他不收的玩具自己收起来,放在地下室去,他就不能玩了,几次下来他想玩的玩具没有了,后边自然而然就收了,期间不要吼他不要嚷他,轻松的制定规则,然后期间多次提醒,给他有足够的机会,后边他不执行也不生气,只是说到做到真的让他找不到他想玩的玩具,后边执行起来就很容易了)我们家都是事先说明,给足机会,不打不骂也很少吼,反倒他越来越好带,越来越执行双方的规定。还有就是我跟他约定妈妈也有生气的时候(我生理期脾气不太好)然后我生气或者我发脾气的时候你就抱抱我,或者说妈妈你生脾气病了,该吃药了,妈妈一会就好了。他耍气的时候我也说你生病了,该吃药了,你的情绪小怪兽出来了我们一起把它打败,我一般抱抱他他也就好了,很少有他一直耍气的时候,而且我在他耍气或者我生气后都事后复盘,教他正确的做法,我做的不对的时候我也事后道歉。尊重他,清晰的规则,大了很多事情都不包办,给他选择和双方制定规则,说到做到。我觉得小的时候养好习惯大了就会越来越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