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寝管阿姨期间,很多状态不好的孩子因为失眠、害怕、生病等原因,晚上会来我房间寻求帮助。
也有已经诊断YY的孩子的妈妈们拜托我平时多留意一下孩子,开导开导她们……现在想起来,我那时挺大胆的,啥也不懂就敢主动去和这几个孩子聊天。换成现在的我,可能就没有那时的勇气了,顾虑会多很多。
其中一个孩子那时挺严重的,整条手臂上都有很多自伤的划痕,白天也常常在寝室里睡觉,无法去上课,我那时也敢直接去找她聊天,换成现肯定不敢了。还有一个孩子休学了,她妈妈也让她无聊的时候回学校找我,让我陪陪她,她有时下午来,有时周末来,对我很信任。还有一个孩子,一天下午回寝室找我交假条,说是要请假回家,我看她恍恍惚惚的样子,直觉告诉我她的状态很不对劲,我就问她有没有家人来接,她说没有,她自己回去。我没敢让她回家,硬是把她“扣”在我房间里,一直陪她聊天(当然,我打电话告诉她的班主任,也让她和她妈妈打视频,让她班主任和妈妈都知晓我把她留下来了。现在我知道虽然这么做了我其实也依然承担很大风险的),直到第二天下午我才让敢让她回家。临走前她对我说:“阿姨,如果昨天不是你把我留下了,我不知道我会干什么。”虽然我心里有过这样的猜测,但是听她自己亲口承认,我还是感到很后怕。这孩子后来几个月也断断续续坚持想继续上学的,但是最终还是办了休学了。
其实那时的我完全不具备一丁点真正的专业心理学知识,可能是因为自己高中时期也过得很辛苦吧,就把自己的经历投射到孩子们身上了,就特别心疼她们,特别想帮助到她们吧。
因为这段经历,我起了以后从事心理行业,帮助更多孩子的念头,就报名了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课程,7月份我辞了学校的寝管工作,回家认真上课,认真备考,11月份参加了考试。
不过也是因为学习了真正的心理咨询理论课程,我反而放弃了做心理咨询师的念头了。学习之前是“无知无畏”,学习之后,我就“畏首畏尾”了。我明白我并不合适做这行。我的人格特点让我没有能力把自己从中抽离出来,仅仅把它当成一份工作的那种好的状态。就像优秀的演员,需要有快速把自己完全融入角色的能力,演完了,也要有快速从角色中抽离,做回自己的能力,我是不行的,而且遇到自己帮助不了的人,我一定会非常自责、内耗的。
心理咨询师如果学艺不精,或者自己的问题没有修通,空有一腔助人的热情,只会害人害己。其实有很多不合格但在从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自己就处于病态中,也有很多“心理咨询师”把自己的孩子搞抑郁的,对自己的孩子完全没有爱的能力。
越是学习,越是知道自己身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修通,我现在就是用心理学知识疗愈好自己,不会去做心理咨询师。
国内过去对心理咨询行业缺乏监管,也不像医生那样有严格的执业标准,导致过去有很多根本不合格的人进入了心理咨询行业。需要获得心理帮助的人,往往又是自身力量很弱的人或者病急乱投医的人,很容易被他人洗脑操控,网络上大部分搞“灵修”、“家庭教育”“身心疗愈”……之类的,都是割韭菜,骗人的。
所以,保险起见,还是要首选权威医院的精神科、大型心理机构寻求帮助,少走弯路,少耽误时间和病情,少花冤枉钱。
越是学习,越是看到自己的有限和渺小,也越是感激孩子们对我无条件的信任,因为如果不是孩子们当时很信任我,我那些毫不专业空有一腔热情的言行是有可能对她们造成伤害的。
做心理咨询,双方的咨访关系、来访对咨询师的信任度、心理咨询师自身的品格及人格完整、完善程度,是首要条件。
我们现在还有微信联系。大部分休学了的孩子都会参加今年的高考,也有孩子已经在国外了,她们现在都挺好的了。祝福她们越来越好🌹🌹🌹。
(注:抑郁休学的这几个孩子,都有接受正规医院的药物治疗,其中有孩子同时接受了心理咨询。已经在国外的那个孩子,自己也主动去找了学校提供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她们能够去求助本身就是在自救。相信她们的人生经历了至暗时刻之后,都会有更好的成长,更成熟的心态,更坚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