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学词汇量才是关键。看到不少小朋友4岁就学完,很快就自主阅读了的。完全可行,也可以无痛。当然,年龄小,认知不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必定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教。
我们是自己教的。4岁半从26个字母开始,加州指读练习册隔几天认一个字母,还找了三五种教字母的唱跳视频,看完就大小写都认识了。后面用的Oxford phonics world,一套5本,另有5本练习册。因为娃年龄不大,写字困难,打算先入门拼读,练习册就没做。开始时妈妈没空,一个星期学一次半小时。快5岁时才步入正轨,每天半小时,一个月一本的速度,半年能搞定。书配套的视频没给娃看,怕坏眼睛。
动画片Alphablocks最初看了一些,以提高兴趣。到第三季就没给看了,感觉太慢。有些发音跟牛津自拼不同,怕娃看糊涂了。Nessy看了几十集,很有趣,每集两三分钟。后来觉得Nessy偏向拼写,也没再看。
配套书红火箭翻出黄色和紫色给娃读了几本。没情节,娃兴趣不大。随手买的多纳自然拼读,娃很喜欢。书的版式花样繁多,还有故事。之前买的Jolly readers和Key words,难度跨越大,没读多少。另外,还买了文脉指读卡、sight words300、read and master,看了一部分,兴趣不大。
买了sight words的拍苍蝇桌游和拼单词的积木桌游,一家人一起玩,娃很喜欢。
我们目前自拼收尾中,能读一些简单的书,但是读的少,离自主阅读还有一段距离。
自己教当然要付出很多精力,比如为了系统的理解教材,要查教师用书、国外教学方法或者自拼教具poster,还要想办法要小朋友记住并能区分。找老师教也可以,但交通+上课等待耗时也不少,可能进度还更慢。总之,什么时候学、怎么学,没有绝对好坏,就看自己的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