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旧文,搬过来。
上次长途旅行还是2015年暑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2016年暑假,建铭和他爹在家陪我,当时弟弟还在肚子里。2017年暑假,那爷俩去了趟济南,弟弟还不会坐。今年暑假弟弟一岁半,我觉得一家四口可以出去转转了。
一家四口的旅行和一家三口的旅行有很大区别。建铭现在的年龄去哪儿都行,他的体力精力比成年人都好。但弟弟年龄太小,很多地方都不合适,整体思路都要改变。人山人海又热又挤的地方或地广人稀比较奔波的地方直接不考虑。我倾向于邮轮游或度假村或海岛游,大致呆在一个地方,该吃吃该睡睡该玩玩,行程不要累,也不在乎看什么景点。这次我们选择了邮轮,事实证明很成功哦。
特别说明:邮轮游是一价全包,住宿+三餐+规定行程的岸上游。上船后仅需再支付客房服务费用即可。付费项目大家自己斟酌,没有强迫消费。所有演出也都是免费的。
按照惯例,我又开始整理照片,写游记,记录这次旅行。
8月14日,日照—上海,住:浦东机场附近。
邮轮上午11:00开始登船,而我们这里到上海的航班是下午6:00起飞,只能提前一天出发。飞机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上海。由于浦东机场比较大,我们还托运了一些行李,等联系上接机师傅,到住处安顿好快9点了。幸好选择了机场附近免费接机的酒店。
8月15日,浦东机场—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盛世公主号
从浦东机场到吴淞口距离比较远,可以坐公交或地铁,但需要转乘,费时间。我们两大两小,2个行李箱还有背包推车,直接打车,大概200多块钱。9点多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在游客中心等了一会儿,11:00开始有短驳车直接拉到3号帐篷。当天只有盛世公主号一艘船靠岸,办理各项手续都比较快。到3号帐篷先找到领队,领资料(包括船票挂牌日本出入境卡等等),排队领房卡(房卡非常重要,每人一张,最好随身携带),绑定信用卡(只能绑Visa/Master卡,银联卡需要到邮轮绑定),同时拿《盛世公主号生活指南》。过安检,过海关,我们推着弟弟,走了特殊通道。过免税店,过廊桥,船方收走护照原件(离船前会发下来)。登船,到船上邮轮游就算正式开始。
我们去的早,登船也早,不到12点就在船上了,这时人很少,到15层房间放下随身携带的物品就跑到16层观光。16层有一部分是露天的,环球美食自助餐厅也在这里,第一顿午餐在这里解决。吃完午餐回房间休息。下午16:00安全演习,大概半小时。演习完大家就可以自由活动。我们先是上16层玩了一会儿,去乐章餐厅吃晚饭,去公主剧院看歌舞秀,这一晚是《奇妙旅程》,45分钟的演出节奏紧凑,亮点很多,绝对值得一看。从公主剧院出来到5楼中庭,吃甜点看表演,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回房休息,建铭和弟弟都很兴奋,一直在闹。船这时已经走出很远了,船刚开时觉不出在动,睡觉时受台风外围影响船有点晃。
8月16日,海上巡航日
早上睡到自然醒,船还是比较晃。我们一家四口没什么反应,去吃早餐时发现好多人都晕船。有些人趴在餐桌上,有些人直接吐了。这里要赞一下公主号的服务,如果发现有人吐或不舒服,他们会让乘客回房间休息,食物打包送到房间,然后餐桌消毒,将桌椅收起来,不再让其他人继续用。
吃过早餐我们四处玩,中庭,游艺沙龙,好莱坞星光花园,全透明海景廊桥,5-7层,16-18层都跑了一遍。演出看了很多,中庭DAVE的表演很受小朋友欢迎,游艺沙龙的魔术表演,公主剧院的摇滚小提琴演出都很精彩。晚上有船长欢迎登船香槟塔派对,这一晚去主餐厅的女士每人发一顶小皇冠。弟弟喜欢跳舞,看演出,每次路过中庭就不想走了。忙得不亦乐乎。
8月17日,七夕,日本长崎
早上起床邮轮已经到长崎,吃过早餐开始下船。前一晚客房服务人员会将护照复印件发到房间,第二天根据船方通知准时到指定地方集合下船。公主号这方面服务很到位,安排又很有序,安心的听指挥就好了。邮轮岸上游一般是团签,也可以自由行。经常去日本或只想购物的朋友们可以报名自由行,规定时间内回船就行。而跟团的乘客会分成若干小团,每团有一辆大巴一名领队和一名地接。岸上游基本上是2-3个免费景点+2个购物点,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我们是15号团,下船时间早,每个点都赶在大部队前面,人不多。我们团少了10个人左右,只剩30人,据领队说有中暑的。长崎气温不算太高,我估计应该是头一天晕船身体不适。地接是满洲里人,去日本19年了。很能聊,给我们介绍了好多日本的风土人情,长知识。
我们的岸上游是平和公园—长崎新地中华街—女神大桥(车览)—有田陶瓷公园综合免税店—山田电器店。买了一堆吃的用的,最后一个电器店地接说不逛也可以,旁边有专门休息的小屋,考虑也是很周到了。岸上活动,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只要开心就好。在邮轮几天的行程里,这一天算是比较累的。幸好弟弟能吃能睡,累了就在大巴上睡。回船时,港口处也有些临时搭的贩卖点,东西不多,随便买买。
我们回船也是比较早的,在16-19层吹吹风,打打高尔夫,看日落和长崎的夜景,据说长崎的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看了海天水光秀。这一晚船上针对七夕做了一些特别布置,透明海景长廊,主餐厅门口的蛋糕啥的,很应景。晚上有气球派对,建铭和他爹抢气球,收获不小呢。公主剧院是大型舞台综艺秀。
8月18日,海上巡航日
这一天也非常忙,参加了好多活动。先是烹饪厨艺展示,参观公主号的厨房。小朋友的活动特别多,可以去做闪光纹身,可以领护照找船员签名,集齐10个能换礼物。晚上观看舞台音乐剧《爱在游乐园》。终于有时间去泡泡水疗。
这一晚账单会送到房间,护照原件也会送回来。将不用的行李打包,系好行李条,晚上22点前放到门外,托运下船。纸箱、手提袋等不能托运。
8月19日,离船日
按自己分到的离船编号,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集合。在此之前安排好合理时间去16楼自助餐厅吃早餐。吃完饭我们又在船上逛了逛。按时到达集合点后,听现场工作人员指挥,离船,进入廊桥,过海关。领取托运行李。过安检,因为推着弟弟,又一次从快速通道过。再见了,公主号,真舍不得离开啊!
4晚5天的邮轮游(满打满算差不多4天4晚),给我们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整个行程轻松愉快,吃得开心,玩得尽兴,远离喧嚣,回归自然。最值得称道的是公主号的服务和保障。细节彰显品质!公主号的船员大多数是外国人,活泼可爱,非常热情。不用担心语言问题,能用英语交流当然更好,不会英语也一样没有障碍,我看到很多大叔大妈玩得很开心,都是连比带划。
动静之间,皆有所长。公主邮轮就是这种体验,能让我们在热闹中释放自己的激情;也能让我们在宁静中沉静心灵。大家各取所需,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在这里会感觉时间不够用,真的无法体验所有活动。正如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必须有所选择。
PS:建铭这么大的孩子很多都参加夏令营,我也考虑过,后来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暑假很忙,二胡考级结束是8月中旬,假期只剩半个月时间,不可能既参加夏令营又跟我们一起出去,只能选一个。考虑到以后一家四口出行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建铭长大,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出去未知)。所以,暂时还是一家四口出行为主,夏令营大点参加也不晚。
8月14日,日照—上海的飞机
8月15日,等短驳车时一位爷爷教建铭写字
领房卡,顺便绑定信用卡,拿《盛世公主号生活指南》
建铭在看《盛世公主号生活指南》,弟弟当然是做做样子。指南内容很详细。
等着登船
近距离感受一下盛世公主号,很大很大
我们的房间在15层船中。出门走几步就是电梯,位置不错。
透明海景廊桥,位于16层。最初公主号吸引我的就是这个廊桥。
我们上来的早,几乎没什么人。旋风冰淇淋吧的工作人员送了弟弟一杯冰淇淋。
16层露天甲板,有泳池,喷泉,星空影院……
当天上海天气不错
下图白色顶的是3号帐篷,我们是从圆形建筑过来的
16层环球美食自助餐厅。自助美食种类很多,中西餐都有,我们带着两个娃,没怎么拍照。早餐都在这里解决。
甜品很赞哦,每天都吃好多好多
上船时房间已经放了公主日报,以后每天都有,上面有当天活动安排,很详细,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下午3点多,准备安全演习。安全演习大概半小时。这是5层中庭,很华丽。
中庭是最热闹的场所之一,每天不同时段有不同的演出。
建铭去跳舞了
晚餐,在网上做功课时都说乐章餐厅位置偏,位于6层船尾,只能从7层下去,人少。事实上这里一般都要排队,反而是其余两个主餐厅人比较少,看来大家都研究攻略了。
量很足,第一餐没有经验点多了。
主餐厅的甜品超赞
吃过晚饭继续去16层晃悠,这时船已经开出很远了。很平稳,几乎感觉不到在动。
公主剧院每天晚上都有两场大型演出,这是第一晚的《奇妙旅程》,个人觉得是最精彩的一场!演出不让录像。
看完演出到5楼中庭补充能量。这里的国际咖啡点心吧很不错。
DAVE RAVE的表演很受小朋友欢迎,每天他会在不同的地点演出。
回到房间休息,第二天的公主日报已经送到门口了。
8月16日,这一天受台风外围影响,下雨,船晃的比较厉害。
这时看海水,深不可测
16层自助餐厅的甜品,看起来很有食欲吧?
吃过早餐,四处逛。
中庭可以称得上是金碧辉煌
又是DAVE RAVE,孩子们百看不厌。
5-7层都可以看中庭表演
7层的游艺沙龙,很安静。我们走的时候有大叔大妈来打麻将。
图书馆和网吧
6层的艺术长廊
免税店,很多奢侈品
赌场只在公海开放
午餐,依然是乐章餐厅。去的早一般服务员会直接领到靠窗的位置。
船员都喜欢推荐冰淇淋,本来我家是不怎么吃凉东西的,也尝试了一下,味道不错。
房间有小朋友,收到了这样的礼物。
休息好了,再开始逛,这次是16-18层
18层有好几个天文望远镜
17层的好莱坞泳池俱乐部
往里走是好莱坞星光花园,很安静的地方,适合带着孩子玩
各公主号的航线。公主邮轮共有17艘船,盛世公主号是最大最新最豪华的。
每天必刷的地方
晚上有船长欢迎登船香槟塔派对
每位女士会发一顶皇冠,我也有份啊。
晚餐换了一个餐厅,发现除了乐章餐厅,其余两个主餐厅都有儿童菜单。
游艺沙龙的魔术表演
公主剧院的小提琴演奏会
8月17日,长崎。导游很能侃。
第一站,平和公园。这个公园面积不大,很快就转完了。
第二站,长崎新地中华街。很迷你的一条街。补充了一些食物和用品。
导游推荐的牛奶。一路喝了好多盒。
沿途风景
这里是有田陶瓷公园综合免税店,专门购物的地方。我们在这儿买了一些礼品。
山田电器,也是专门购物的。旁边有一排小房子可以休息。我们娘仨在这儿玩,建铭爹去逛了逛。
终于拍了一张比较全的照片,公主号太大,近了根本没法拍。
凸出来的就是16层透明海景廊桥
我们回船比较早,下面还有很多陆续回船的人
女神大桥
在船上看长崎港
19层玩玩高尔夫
长崎落日。长崎的夜景很漂亮。
上船好几天了,第一次看海天水光秀。
一个特别的七夕
公主剧院的演出。
5楼国际咖啡点心吧。补充能量,接下来有气球派对。
8月18日,这个老外很喜欢弟弟,还夸弟弟“so beautiful”
厨艺展示,做黑森林蛋糕
参观公主号的厨房,很干净
这是选照片的地方,整个航程会给每人抓拍一些照片,需要花钱。
5楼中庭的亲子活动。
建铭手臂上这个纹身到现在还没全部消失。
护照集签名,建铭和弟弟每人一本,都是建铭自己与船员沟通收集的。
没有国旗就动手画上,这些船员都很可爱,哈哈
岁月静好的感觉
公主剧院的演出《爱在游乐园》,这一场也比较精彩,不让录像。
看完演出,终于有时间去泡泡水疗
8月19日,早上起来已经回到了上海吴淞口码头
离船前最后转转。这儿可以托管儿童,这次建铭没参加。
健身房,做做样子,一直没时间锻炼
等待离船,兄弟俩翻看这几天的照片
公主号在检修,准备迎接下一个航次。
马上就要离开了,不舍。有机会还会再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