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师的反思:父母不仅是孩子的起跑线,更是孩子的天花板

2016-6-26 18:51 转载 · 图片1


有句话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成为很多培训机构招徕父母的最具诱惑力的宣传语。于是很多父母注意优生优育,从胎教到早教,从国学班到自然拼读,在大一点儿的城市里,幼儿园的孩子就开始报很多课外班了,从识字到算数,从艺术到体育,为的就是,早学一点儿,多学一点儿,生怕落后,大家都在学,咱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父母们也以为,这样做就是帮孩子赢在了起跑线上。

后来,一些人经过实践、观察、思考、分析、总结,逐渐认识到,赢在起跑线,并不仅仅是指给孩子报那么多的班,提前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素质、习惯、视野、积累、沉淀,而这些,不可能只靠学校,而是靠父母,靠家庭。

有的家庭条件好,孩子想学习什么技能知识,都能够请到最好的老师,让孩子不走弯路,接受最好的教育。有的家庭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是父母知识丰富,自己能充当孩子的全天候家庭教师,随时给孩子解答。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具备,知识条件也不具备,孩子的学习只能靠学校,水平高下一目了然。

这样一来,大众又重新认识了起跑线,其实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父母就应该努力学习,努力赚钱。

做老师久了,接触的学生和家长不少,老师们之间流行一句话,孩子是家长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爱看书,孩子也爱看书;家长爱画画,孩子也爱画画;家长脾气暴躁,孩子也控制不住情绪。

因此我渐渐感受到,其实父母不仅仅是孩子的起跑线,还是孩子的天花板。父母的水平、视野,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孩子的发展空间。

举一些真实的事例吧。

我老公家是农村的,在他的同龄人中,很多人读书读不了几年就不读了,原因之一是没钱,更重要的是因为家长没有见识,目光短浅,觉得上学读书要投入很多钱,不值得。这么做的结果是,不仅家里的生活得不到改善,而且改善的路,上升的路,也被自己封死了。

一个同学的上司,孩子读书的时候并不是特别优秀,在那个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时代,一点儿优势都没有,但是人家父母有远见,直接出国读大学,最后海归回国,工作优越,薪资优渥。

朋友的妈妈,70年代,就知道学电脑和英语有用,在那个根本没有人上辅导班的年代,就舍得掏钱给孩子请家教,结果孩子工作后自己创业,靠着英语和电脑,赚得了第一桶金。

我教过的学生中,不乏一些孩子懂事、乖巧的,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知识密度还不大,正是行为养成的时候,孩子乖巧懂事,就能够保证在班级里不会落后,往往也给家长造成了一个假象,就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挺不错。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知识难度的提高,学生之间的比拼,就不仅限于学校了。

在北京的一些中小学名校里,学生活动不逊于大学。小学里就有个人作品展,个人音乐会,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这些光靠学校的学习够吗?一提到这个,有的人认为,我作为老师,举这样的例子,不是暗示让家长多给孩子报班吗?那还要你们学校干吗?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学校教育是基础,面向大众,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要是想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学到更多,有更强的竞争力,肯定光靠学校是不够的。

我教过两个这样的学生。

小吉,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员工,教育孩子信奉题海战术,棍棒底下出孝子,所有的习题,孩子必须做到全对为止。所以孩子在学习上表现突出。但是,除了学校之外的一切,他都毫无优势。爱好类学习,他没有接受更多的学习,当然不可能和学着钢琴、舞蹈、击剑、围棋的同学相比。在为人处事、纪律各方面,都不在意,这样自然难以赢得更多的威信。由于父母的知识和经济水平限制,假期中他也不可能外出,接触更多的世界,在眼界和志向上,再输一筹。

另一个学生小李,在男孩子中算是懂事自主的,表现在并不一味跟着其他同学胡闹,对老师的要求认真遵守,自己的生活完全自理,学校的各项作业活动都独立完成,甚至在现在中学生还需要家长接送的大环境下,他是自己上学放学。以老师的角度来评价,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学生。但是,现在孩子之间的比拼,从学校,从课堂,延伸到校外,到课后。别的孩子可能没有他认真懂事,没有他听话,甚至没有他遵守秩序,但是人家有认真负责的父母。人家的父母对于学校里的学习,会给孩子检查辅导,给孩子查遗补漏,对一些参加活动的作品,给予指点。比如听写字词,别的同学因为父母经常督促,自然掌握熟练,正确率高。他完全靠自己,孩子总是有惰性的,做不到经常复习,只靠在学校有限的学习和练习,自然拼不过别的同学。现在的教育导向,越来越淡化考试,那将来的评价方式,必然越来越趋向综合素质,和平时的学习。如果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平时的课堂发言、作业完成,都直接计入学期成绩,那他受到的影响只会更大。

家长对孩子的要求,直接影响孩子的努力程度,

家长对孩子的期待,直接影响孩子的树立志向,

家长的行为方式,孩子耳濡目染直接吸收。

我见过上四年级还写错自己名字的学生,发现他的爸爸给他包本子皮能包反。我见过作业总是最后一个交的学生,发现她的妈妈接她放学永远要迟到五分钟。我见过五年级了还不会擦鼻涕的学生,发现他的家长在填孩子信息的时候,连出生日期都能写错。

不客气滴说,当人家都已经把世界名校列为自己的目标的时候,你还在想着北大清华。

当人家想着怎样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改变世界为己任的时候,你还在想着能不能进入一个世界五百强的公司领上高薪。

其实,我在孩子出生之后,很是虚度了几年的光阴,满足于现状,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只要求完成就好,差不多就行。每天上上班,聊聊天,购购物,日子轻松自在,时间如流水一样奔流到海不复回。从逼自己写作开始,才慢慢明白这个道理,父母既是孩子的起跑线,又是孩子的天花板。正因为这样,我的亲子教育理念逐渐形成: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我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我更投入的工作,为了给孩子更多知识,我更努力地看书学习。

世上所有的工作都有休息日,唯有父母这份工作,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全部在岗。换一个角度看,财富可以继承,权位可以交迭,只有时间,对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公平。我们大多数父母,都无法给孩子不尽的财富,高高的权位,但是,我们能给孩子更多的陪伴,更多的阅读,更多的以身作则。

想想吧,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线,是不是有一种责任感,一举一动都有孩子在看在学。

你还是孩子的天花板,是不是有一种紧迫感,别整天待在舒适区里,躺在功劳簿上,你的停滞不前,将成为孩子的阻碍,而你的每一分努力,都将成为孩子的筹码。

为了孩子,我们也要一路拼搏,风雨无阻!

文:乔雪


回应39 举报
赞9
收藏11
10年前
孩子的竞争,还是靠父母
10年前
丢丢妈妈 孩子的竞争,还是靠父母
现在又开始维父母轮了,唉
10年前
确实,父母的态度直接可以看出孩子的学习程度以及生活习惯
10年前
没有那么绝对
10年前
的确如此
10年前
所以阶层壁垒越来越难打破
10年前
看着一头汗,孩子不好原来是父母不好啊
10年前
哎,现在做父母好累,不只身体累,主要是心累
10年前
拼爹时代啊
10年前
觉得很累啊。社会有精英也有普通人,我是普通人,尽量给孩子提供能提供的条件,各自知足就好了
更多
发布

推荐阅读

小花生小溪
小花生小溪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