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格十三 格十三 今天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GSSW13)
自从上海一夜之间开始了垃圾分类,我感觉生活更充实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以前在小区里碰上邻居没什么话说,如今见了面先问“今天你垃圾丢了没?”
“丢了丢了,你呢?”
“唉,迟到了10分钟,关门了。”
“哎,我定好闹钟了,明天我丢的时候喊你一下哦!”
“太好了!对了,头发是什么垃圾?”
“是干垃圾吧?万一有染发剂或摩丝,是不是有害垃圾?如果可以做成假发,是不是可回收垃圾?”
“嗨,别提了,西瓜皮里发现了几根头发,我费半天劲才把两种垃圾分离,又不知道这个沾了西瓜汁的头发算什么垃圾,愁得我又掉了好几根。”
两个人掏出手机一起踏上了学习之路,“哎哟你看头发里有细胞的哦”,“嗯嗯还有碳氧氮硫和蛋白纤维”......最后决定把这个神奇的垃圾扔进马桶冲掉,一了百了,还能提高化肥的蛋白含量。
你看,全民的学习意识增强了,假以时日人人都能成为百科全书。
我本来博学多才,自从垃圾分类之后,我发现自己孤陋寡闻了。
我本来雷厉风行,自从垃圾分类之后,我发现自己优柔寡断了。
我本来很有底气,自从垃圾分类之后,我经常在儿子面前无语凝噎。
前些天在和他一起整理旧书,突然手上的咖啡杯一抖,咖啡洒在了书上,浸透了好几页。我跳起来说:完了完了,这本书变成湿垃圾了。
儿子一把抢过我手上的书,“不不不,这个湿只是表象,不是实质。”
嗯?你为了倒垃圾竟然都用上哲学理论来怼我了?
“晾晾干,它又是一条好汉,又可回收了!”
幸亏我从小没对儿子说过他是从垃圾桶捡来的,不然他现在应该要以哲学思辨的形式来跟我探讨“哪一类垃圾桶可以捡到小孩”。
我会输得很惨。
前两天我把猫砂单独打了一个包,丢进湿垃圾桶。
儿子又不耐烦地教育我:“这个猫砂啊,是干垃圾!干垃圾!”
“哪里干了?一点也不干啊!”
“它就是干垃圾,因为猪不能吃!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
“猪吃了这个可能会中毒的,所以也有可能是有害垃圾吧。”
儿子和我辩论了几分钟,对我很失望,他告诉我:算了我不跟你争了,你去丢垃圾的时候等着被管理员批评吧。
我怕了,我害怕管理员那不是科学家胜似科学家的钛合金目光,灼伤我徒有其表的才华横溢,将我的文盲内核暴露无遗。
记得管理员上次对我说:“请不要把你的饮料吸管丢进可回收垃圾箱”,我说“这个饮料吸管是纸做的,不是可回收吗?”
管理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记牢,是纸的,但是现在被你的饮料污染过了,它变成干垃圾了。”
我当时就想起了儿子说的:晾晾干,它又是一条好汉,等晾干了就可以回收了吗?
好难啊,真的好难啊!
如果我这次把猫砂丢进湿垃圾,管理员会不会跟我讲解含水量的计算公式,猫的粪便与猫砂混合后产生的化学反应与有害垃圾自带的污染源的区别,以及把猫砂扔进湿垃圾给猪带来的危害……
办公室里现在多了好几个垃圾桶,每天固定时间段有督导小分队巡查。
隔壁的妹子,已经贿赂了督导小分队好几次,为的不是纵容她随便丢垃圾,而是在批评她又丢错的时候一定要小点声。
这边人家正做着高大上的全英文presentation和高层开着电话会议,那边小分队红帽子哥突然拍着她的肩膀大吼一声“你奶茶里的珍珠怎么又扔到干垃圾里了?”
神经病啊,人家不要面子的啊。
做着几千万一单的大生意,人家确实疏忽了“把奶茶杯子扯烂再掏出黏糊糊的珍珠扔掉”这个简单的小动作嘛……
为了少叫外卖,免得汤汤水水和饭盒分离不彻底,丢得不规范,最近上班族都自己带饭了,神奇不神奇?
要感谢垃圾分类给我们带来了健康。
前几天办公室里有个小伙子把一包过期饼干丢进了干垃圾。我们的督导员立马从角落里窜了出来:“对不起,过期饼干是湿垃圾,饼干的包装是干垃圾,来,你的积分要扣10分。”
“这饼干挺干的,怎么是湿垃圾了?”
“尿不湿还有个湿字,但它是干垃圾。你不要咬文嚼字嘛!”
啊,真的吗,我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扑面而来过期饼干混杂着尿不湿的气味,整个办公室已经无法直视这几个垃圾桶。
大家第一次觉得走向垃圾桶的路好漫长啊......
督导员顺便跟旁边啃着骨头的同事说:“你要注意了,大骨头是干垃圾,小骨头是湿垃圾。祝你好运。”
那个同事目瞪口呆。多大算大?多小算小?基于相对论,世上没有绝对的大也没有绝对的小,所有的大离开了小就不能称之为大,所有的小离开了大也不能称之为小......
骨头还没啃完,他已经陷入了新一轮的哲学思辨,他终将成为一个哲学家,甚至诗人。
他第一次觉得啃骨头的路好漫长啊......
垃圾分类让上海人彼此之间的关系拉近了,现在大家一起吃饭不聊八卦也不讨论奥数了,整个一顿饭在给桌上所有的垃圾分类,其乐融融,学习气氛高涨。
现在就连坐个高铁看到别人吃方便面我都替他着急。我就静静地等着他吃完,默默地看他怎么丢垃圾,并打算在他乱扔的时候跳出来给他讲解一下聚乙烯成分遇高温后与汤面不分彼此的共生关系,让他把丢垃圾这件事上升到更高的精神境界。结果抬头一看,到苏州了,算了,不用分类了。
有了垃圾分类,原本三不管的小区现在都变得安全温馨了,以前的死角没有摄像头,拍不到乱停车,拍不到打架,拍不到一切,而现在为了拍居民倒垃圾,特意加了个摄像头,还是高清的。
为了不在摄像头里丢人现眼,也不让垃圾站的阿姨们每天以“你是啥垃圾”的灵魂拷问来协助我,我努力在家里把垃圾分好。这又增进了夫妻感情,现在我和孩子他爹经常一问一答地蹲在地上分垃圾,还要偷偷摸摸的,免得被儿子嘲笑。
未来上海姑娘找对象得先考试,除了考数理化水平,还要加试一项垃圾分类知识和实操经验评级,满分十级,六级及格,相信这样能从基因上提高下一代的起点,赢在垃圾分类的起跑线上。
精选留言
211
郭二喵
上海人民走在了时代前列~加油哦垃圾分类确实是一项很复杂很繁琐的工作,开始肯定是很难的,但是为了以后更良好的生活方式,我们都要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200
老李
自从垃圾分类以后,每天都要经历管理员大妈两次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164
归元
往后还可以在相亲角里写自己:熟悉垃圾分类。
156
叮铃铃
我就想知道老公属于什么垃圾,能不能扔
126
不知火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要注意了,如果准备报考上海的学校,这个暑假一定要在家努力掌握垃圾分类的学问
111
Dan🌧木丹
上海都开始干湿垃圾严格分类了,表示很羡慕啊。环保人士表示北京还木有任何动静。
57
作者
欢迎来上海体验一下
80
MOMO
有天回家看到两袋烧烤挂在门上,第一反应竟然是难道之前垃圾扔错了被退回来了……仔细一看是外卖送错楼层了,真的~放过我们吧!
71
carro
上海人民棒棒哒👍 我还是庆幸武汉还没有开始~等大上海都分清楚了,再把经验传给我们第一个吃螃蟹的都是有勇有谋的~
64
盐控M
笑到不小心踢翻了垃圾桶,以后不能再随便骗孩子说“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了”,因为不知道学渣算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60
宁
垃圾分类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虽然是有些麻烦,要分清也费神费劲,但是想想我们的地球,各种污染带来的伤害,那么,我们就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环保贡献点力量吧。
52
哆啦A梦
其实没那么难。走出舒适区,把我们这部分做好
33
Captain Fox
我很好奇,垃圾分类后,各类垃圾会分类运输吗?干垃圾车,湿垃圾车,有害垃圾车?
48
作者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48
开朗好快乐
上海打头阵,北京估计也快了,先把小区大妈们培训明白了就谁都明白了,小区大妈们犀利的眼神可洞察一切……
39
🍪
现在阿姨不问‘你是什么垃圾了’,现在都问‘你是什么东西’
34
mypuer
带搅拌器的水槽了解一下。可以少死几批脑细胞。
12
Tracy Song
请告诉我,小龙虾壳到底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31
作者
你还是连壳吃下去吧
30
左左
苏州人民表示,我们公司的上海同事已经纷纷表示以后要把家里的垃圾打包带来苏州扔了,可以幻想不远的将来,这些西装革履的白领们一手公文包一手垃圾袋,嗯,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29
程敏捷
火车上的水温度一般只有90度左右,PE不可能被分解,所以谈不上与面汤合体。但是,PE内部的各种添加剂可以,而且油可以穿过PE膜,确实不好分类!
25
作者
你赢了
29
黑木丹丹
我小区请了几个阿姨专门帮我们分类!所以有钱真好
28
芹菜
豆腐砂 玉米砂是湿垃圾,而且可以扔马桶里,膨润土砂是干垃圾
13
作者
不想养猫了……
23
J. Huang
哈哈哈,上海垃圾分类渗透得如此深入啊?!来自广东的观摩团
22
xiao
等今年大闸蟹上市,哼哼哼,蟹壳蟹腮蟹心慢慢分吧。
22
洒脱姑娘。
我们小区楼下有个公共的垃圾箱,只能等月黑风高夜深人静的时候去丢垃圾,才能避免阿姨的“你是什么垃圾”,人生25载,居然第一次感受到了做贼的感觉
18
闻见花香
还是猪分类法最好上手
18
錵椛
一直觉得分类的名字取的太模糊,太学术化,需要名词解释才能明白指的是哪些。
17
Sunny
感觉很有挑战性,期待全国普及
16
源🐶
作为一名环境爱护者,希望二三线城市也尽快开始垃圾分类。
15
饭否?
上面说大深圳不搞这个的,马上就快了哈,我朋友现在就在培训垃圾督导员~深圳也快要实施了,各种分类垃圾桶已经入驻小区了。
13
Coral
以后上海将是首个哲学家辈出的直辖市了吧?会不会占领各个中文大学哲学系?压力好大啊!
13
靓鱼🐟
哈哈哈哈。一大早把我笑抽。大深圳应该不搞这个的哈
11
蘸饺子的醋®
中国人吃的用的都比较原始化甚至原生态~~也就是家常要处理的东西非常多!而且什么都吃无奇不🈶…~~自然产生的垃圾特别多 种类也更多………很好奇饭店餐厅的垃圾有没有监督到位?那可是重重灾区
11
珀巫舞蒲
垃圾分类的初衷是好的,只可惜执行的时候用力过猛了。
9
TUTU
虽然开始很难很分裂很崩溃,但,还是支持垃圾分类。全链路分类处理。
9
雯雯
小强算干垃圾吗?吃了西瓜汁的小强算湿垃圾吗?吃了蟑螂药死了的小强是有害垃圾吗?小强是垃圾分类不可控因素之一
8
Kaffee
湿垃圾的投放方式不进行改善和优化 垃圾分类很难持续下去 因为 夏天 马上 就要 到了 耶…
8
筱 语
小孩属于不可回收有害垃圾
8
小旋风🎭
每天吃饭吐骨头的盘子都要一干一湿的做好分类
8
🙃走走肥貓頭鷹~🐷🐘
糟了,马上要去上海,要不把垃圾都带回来吧
7
杨爽爽
像日本一样了。这是环保的感情呀!小朋友肯定特别支持。果然是全中国最发达最时尚的魔都!
7
Lulu.w鱼子酱
上海人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我在看新一季的极限挑战就在疑惑,这个干和湿多难区别? 像我们大宁波是分为有害垃圾(红桶),可回收垃圾(蓝桶),厨房垃圾(绿桶),其他垃圾(黑桶)。 幼儿园天天在教孩子们,搞得我现在扔垃圾都先问过我儿子。
7
静思Jossie
哈哈哈 垃圾在上海已经体现了它的价值所在!原本是不被提及的垃圾在上海发挥的淋漓尽致
7
我是小漂亮
下一步,组团去昆山丢垃圾吧
6
天气好好-周小舟
垃圾分类从宇宙第一的大魔都开始,瞬间觉得这个有味道有内涵的事情高大威猛起来,虽然暂时还没有陷入干垃圾是垃圾湿垃圾也是垃圾还有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到底是什么的汪洋大海之中,却暗暗有些小羡慕呢,虽然没机会开电话会议做presentation但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一样为大骨头小骨头还是不吐骨头算了吧这些事情来纠结纠结也是蛮潮流的莱
6
慕容
十三姨你要笑死我啊。。。不过为了环保大业,还是大家都努力适应吧,上海加油,把经验总结一下,推广到全国~
6
MaryaHe
你知道沾了猫屎的猫砂什么垃圾吗?
3
A-张竞轩13651991041
叫外卖吃完还要把剩菜和餐盒分开装?
5
作者
必须的
5
招财猫~梁炎炎
据说垃圾分类应该由简入繁,分几次实施到位。我家坐标北京,前几天楼下只是多了三个垃圾桶“可回收,不可回收,其他垃圾”,仅仅如此,我已经经常在“在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之间摇摆不定,难以想象上海人民发来的贺电……
5
露西安娜玛丽娅
我每天走到垃圾桶前,都会沉思:这个垃圾猪到底吃不吃?(用猪吃不吃来区分垃圾分类)干脆还是养头猪算了
5
挖坟勺子
不愧是魔都,连垃圾都魔幻了,比之前的禁塑令更魔幻。
5
孟孟🧡
本来猫砂盆一盆直接换的,现在专家说猫屎要从猫砂里分出来,然后从马桶冲掉导致我现在看到我家猫就有点上火
5
丫丫
读完,突然对垃圾分类有了新的见解。本来可以回收,但是被污染了,但又没有害的是干垃圾。嗯……🤔
4
颖
湿垃圾是可以机器打碎快速降解的,干垃圾是不能快速讲解的(比如榴莲壳大骨头)生物工程专业的娃表示小儿科无压力。垃圾分类为了从源头减少垃圾,少吃外卖是喜闻乐见的事。
4
末香浮
哈哈哈,实用烧脑题型,还好帝都还没开始实行,从央视公益广告看,应该也快了……
4
赵娅
和俺十三妹夫蹲在地上一问一答分拣垃圾的画面为啥如此活灵活现在我眼前展开?湿垃圾难道不可以用电烙铁熨干?
3
肉汤团
为了配合大家不想叫了外卖不知道怎么扔垃圾而自己带饭的需要 秘书处居然在茶水间放了一个1米8的冰箱 这也是我进公司以来头一遭啊 受宠若惊 只不过现在在边上放着的“前”冰箱里拿出来的各种“半食”品散发着迷人的黄曲霉素味道 是不是应该扔去湿垃圾 再放半天就要扔去有害垃圾了
3
想念辛吉斯
厦门的垃圾分类从2017年开始试行,2018年1月正式立法执行。分成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等四种,个人感觉上海的分类更科学些吧。厦门小区里回收宣传、督导员、分类垃圾袋、入户的垃圾分类桶,都有安排上了,但执行程度怎么说,还是跟各社区的开展力度有关,也没有规定时间段投放垃圾,督导只是在倒垃圾高峰时段会出现,帮助分类,感觉上海的执行力还是比较高的。希望先行城市通过实践,能制定出一个统一、科学的方法,全国推广。
3
终于来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望上海人民先行求索,全国各地随后实行,垃圾分类利国利民。
3
琥珀 🍀
再去上海玩的时候,我准备把吃吃喝喝剩下的垃圾,都带回来在扔
3
Jarlly Lily
看到此文第一次覺得無法定義乾和濕。台灣垃圾分類比較直接,紙類,塑膠類,鋁罐類,廚餘類,堆肥類。雖然我也分不清廚餘和堆肥,但滿大街的7-11可以讓民眾丟廢電池。小時候撿了一堆瓶罐也可以去7-11換錢
3
张璐
强迫症人士表示实名羡慕魔都,我等二线城市居民想被逼迫都都不给机会。十三姐希望你发自内心的热爱地球热爱环境
3
蹄仔
不知道就问小孩,学校里都教的,再分不清楚就扔干辣鸡……生活艰难丫
3
竹叶龟, 仙人掌, 门德尔松
从第一次大力宣传分类垃圾时,一直坚持到现在。当时每天分好包,最后还是被一道车走。现在一大群人没头苍蝇一样开始分类垃圾,至少他们在努力去分类。最无奈的是那些骨子里排斥分类的人,就是不分类,每天偷偷扔,让大家的分类效果大打折扣。这些人上帝也拿他们没办法,因为他们不相信有上帝
3
看世界滴喵
上海太棒啦!像上海学习
3
灵猫菇凉
哈哈,原来站在猪的角度来给垃圾分类是真的
3
刘海军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2
Elena
上海棒棒哒!希望在全国都可以普及。前两年去温哥华,看到姑姑家扔垃圾分类,觉得好先进,中国也开始了,真好,为了我们的后代有更好的生存环境,麻烦一点也是值的。
2
林雯
上海真是文明发达的大城市,希望垃圾分类的春风尽快吹到北京来~
2
周公子
快点全国普及,哈哈哈哈
1
🙃走走肥貓頭鷹~🐷🐘
然后有些东西确实应该是洗干净扔的,记得以前看过文章说日本人已经习惯于把装牛奶的纸盒剪开后洗净晾干然后成捆扔。话说我家爸爸以前在日企。从日本总部空降回来一个中国高管要求大家都分类扔垃圾。然后打扫卫生阿姨来了把所有分好类的垃圾都装到一个大口袋里带走了… 愿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好。
1
焱
早上到公司,茶水间里同事正在把没吃完的早点很仔细的倒进湿垃圾桶,然后把塑料袋放进可回收垃圾桶。真是垃圾小标兵。可是为什么要浪费食物!!!!
1
Gin
杭州社区会发垃圾袋,但是上面有二维码,一旦你乱扔垃圾就有短信来灵魂拷问你“你们家今天的垃圾评分是差”
1
东走西顾的
垃圾分类做好了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上海走在前面,其它的城市真的也要跟随起来。
1
KISS 妮妮
看着我家这三位猫主子。我决定换猫砂
1
Y. Yang
做对6道题得12块钱打车费的奖金,做了两遍一道都没对,我骄傲了吗?尤其是记得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公公说过骨头是干垃圾,看到鱼骨头那道题的时候我觉得一切尽在掌握,点下去居然还是错了,凭啥鱼骨头就是湿垃圾?鱼骨头就不是骨头?
1
蓝精灵
南京不能掉队啊,抓紧紧随其后啊,我翘首以盼呢
1
仙人球
《无锡版 · 垃圾分类》 猪可以吃的是易腐垃圾, 猪都不要吃的是其他垃圾, 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 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
1
Chris
昨天吃方便面,原本是吃不下的,然后为了垃圾不分类,我硬是连面带汤全都吃完了……
小背心的宽宽
所以要不要做个垃圾分类app 输入垃圾 马上知道分类 hhh
1
作者
已经有了
灵猫菇凉
我还想问一句,你们都用什么装垃圾扔到垃圾点呢?要是塑料袋的话,到了垃圾点再一点点拿出来嘛?最后把塑料袋一起扔到“可回收垃圾”?真的好奇
1
作者
是的,湿垃圾先倒出来,和垃圾袋分开扔~魔幻吗
雯子
我们家幼儿园小朋友,自从学了垃圾分类后,每次吃完东西都要给我普及一下这是干垃圾、那是湿垃圾、有害垃圾……
蔚蓝如海
无锡九月一号也要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原本我以为通过这阵子的学习已经对垃圾分类知识有所掌握,但是今天看了这文章我又开始焦虑了,感觉知识掌握的不扎实了解的不透彻,难道先要去大上海观摩学习一阵子?
斯斯🐈
我昨天想吃个橘子,我老公居然说今天没湿垃圾扔,要不明天你把橘子皮拿去办公室扔吧,气的我吃了俩
农妇山泉有点田
希望垃圾分类赶快到郑州!
🌈WynnL🦄
单位也是这样。每次吃完早餐或扔垃圾时都要在垃圾桶前驻足hin久的飘过。二胎后智商严重不在线。坐标广州
刘小白
大北京就要垃圾分类了,天秤座的我死于纠结垃圾如何分类。。。
周
帝都人就笑笑看着不说话~反正我们还没开始,嘿嘿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