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是来自群友Ken妈妈的分享,主要分享孩子这一路以来的英文成长之路以及KET备考攻略。Ken妈妈的分享里面重点提到了几套“钩子书”的重要作用。于是这篇将主要分析这几套精彩的“钩子书”。
以下为Ken妈妈的分享:
先介绍一下Ken的基础情况,他今年是三年级,英语是拉到RAZ O,拓展材料听内裤超人/小屁孩树屋,大概初章到顶,中章这样的一个水平去考KET的,能拿到138分优秀,差2分卓越,娃和我都表示很满意了,毕竟KET只是过程,成绩其实没那么重要,过了就行了。要面对XSC,PET现在已经是打底水平了。
在群里来说,他考KET不算很早的,一个是在家里自鸡英语时,前期遇到了各种瓶颈,一年级那会,我感觉除了打卡raz和贝达,其它几乎都停滞了,没听,没横拓,只能基础保温,那一年英语就感觉进度特别缓慢,所以这篇攻略,很合适对语言不敏感、英语进度不那么顺利的男孩子。
但其实放到整个学生群体来说,我觉得三年级考KET也可以了,有意识要在小学早点搞定英语的家庭,毕竟还是少数。
另外一个,其实我并没有很追求速度,一定想让他早考(主要也是水平不够,不想闹得鸡飞狗跳)。二年级如果要硬拉,也可以,但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三年级开始课内英语开始写了,各种背单词,我觉得对考KET还是很有助力的,再加上阅读到了那个水平,考试就变成了相对顺的事情。
考前认真准备大概是一个月,但我陆陆续续也买了不少书看了看是否能用上。
其实去年大概这个时候我就买了KET的真题,给娃试了试,那个时候他大概RAZ只到了M,横拓也不多,自己不会主动看英语,听的也少,几乎没怎么写过,还在老牛拉破车的阶段。那个时候看KET感觉题目好难啊,阅读试着做了一下,几乎错一半还多。
那个时候也想尝试强拉来着,就硬做了几天,后来觉得这样不行,时机未到,就放弃了,刚好这个时候也是入陪跑营不久,就开始安心提进度拉水平了。
⭐提升阅读水平中,那些丰富的横拓书籍,英文成长路上的钩子书
KET考试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水平到了,考试真的就是水到渠成的事,阅读和听力,真的非常重要。
第一套“钩子书”:方块兔&威猛机器人,桥梁过渡初章,打开英文兴趣阅读
要不说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入营以后陪跑营(具体介绍见英文启蒙陪跑营:家长省心,孩子轻松,高效+便利全搞定!)当时给我的路线里有方块兔,游戏的画风,实在是戳中了爱玩游戏的男娃,突然就像打开了一个兴趣的口子,娃开始使劲听音频,看书,我买的那套大字版太超值了,娃反复翻了好多遍,到现在了睡觉还得放一本到枕头下面,说会做美梦。
超级感谢方块兔啊,给我们的英语兴趣阅读拉开了一个口子。
我要给每个爱游戏的男娃安利方块兔,入章的王炸绘本,真的必入,我们主动默读看英文绘本,这是小学后的第一套(小时候牛津树也很喜欢来着)。
而且推荐大字版,看的爽很多,我们这套我感觉看了十几遍吧,一点不夸张,娃现在还时不时摸出来看看。
后面我就赶紧趁热打铁啊,虽然娃一直沉迷,但我也得拉他出坑往上走了,跟着路线买了威猛机器人,也是漫画类的,营里也有不少男娃喜欢,但我儿子就觉得情节比较幼稚,勉强听了一遍+看了一遍,每个娃喜欢看什么,真的得试。
这两套的音频都很好听,威猛机器人这套我觉得不用买贵的,普通版本看看就好。(很多孩子也特别喜欢威猛机器人,也可以算的是桥梁阶段的一套“钩子书”)
第二套“钩子书”:小屁孩树屋&内裤超人,进军中章的主要钩子书,英文阅读再进一步
第二套重要的就是陪跑营(详细介绍英文启蒙陪跑营)里推荐的小屁孩树屋了,这套娃爱惨了也是,这套有条件可以给娃买大字版啊,看起来舒服很多,还有彩色的,我那会怕买了他又不爱看,就买了普通的版本,结果,娃的心思真的很难猜。
后来我就发现了娃的爱好,他喜欢搞怪的,无厘头的,最好再和屎尿屁沾点边的,那么他就会非常喜欢,不用人催自己主动去沉浸式的看,娃能自己去看英语绘本,比大人拉着一起读,效果能好上千百倍,而且大人也可以放手了。娃喜欢到啥程度呢,那么多层的树屋,非拉着我,他一页我一页的读,半个小时也就读一章,累死老母亲了。这套我推荐大字,几乎男娃都会非常喜欢。
我们这套也听了十几遍,听到我都想吐了。再后面,就是内裤超人和dog man了,这两套也是超级爱。
(备注,dog man其实是桥梁到初章阶段,这套更简单,但阅读阶段Ken妈妈也补上这套)
娃能自己看书后就轻松多了,老母亲需要做的就是给买书+找好听的音频,娃自己会听+看书,太美滋滋了,不好的就是娃看到很喜欢的就会拉我和他一起读,但也是一个不错的认单词和理解时态的过程,老母亲就勉为其难了。
但现在真的精力下降,陪娃读半个小时都觉得累,以前娃小时候一陪读一两个小时起步都不知道咋那么有激情。
至此,初章结束,娃就正式进中章了。
第三套“钩子书”:罗尔德系列,坐稳中章
中章我们目前最喜欢的一套,是罗尔德系列,字是真的很多啊,有条件一定要买大字版,我感觉这套是因为我先带着娃看了巧克力工厂以及了不起的狐狸先生这两个电影,再看书听音频,娃就兴趣十足了。罗尔德系列,本本经典啊,很多都被拍成了电影。
第四套“钩子书”:小屁孩日记,跨过中章迈向高章
最近我们也迈进了尝试高章的第一步,买了小屁孩日记,算是高章有趣的钩子,吸引下娃的兴趣,娃已经爱上了,希望后面能趁机多听/看几部中高章,争取尽快站稳中章,往高章努力。
以上就是我们这一年来阅读所走过的路,陪跑营(介绍见英文启蒙陪跑营)给我们出的路线很棒,特别鸣谢下扬安妈妈借了我们两套书,在选书上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娃越看越起劲,越听越起劲,从萎靡不振到高歌猛进,真的很爽呐。
⭐KET备考内容
先说说我觉得必买的,其实就是两本真题,一共也就8套题,加一本写作字帖,trainer那本我们一开始拿来练手,后来发现上面题型太老了,好多现在根本都不会考了,所以我觉得做真题就是最好的。唯一的缺点就是题量太小了,总感觉做完也还是有点底虚
KET考点语法是看着博主推荐入的,我觉得这本挺枯燥的,没怎么系统接触过语法的娃会看不下去。其实KET考试只要能分得清楚一般进行时和过去式,知道复数的规律,以及第一/二/三人称带动词是否要加S的规则就够了,太复杂的真的不用提前会。
另外还有一本KET必考词组,几乎没看,全新的,我感觉可以忽略,本来想临门一脚搞下词组也没临起来。
还有一本读故事,其实就是把KET的核心词汇嵌入到故事中,如果阅读量不够的话,用这本补齐是可以的,如果平时英文阅读是够的,这本感觉用处也不大了。
下面我分开口语、听力、写作、阅读这四方面来讲讲
1、先说最简单的口语
口语我们花的最多的时间就是上了贝达的10节模拟课,一节都没落下,我们口语最大的问题就是时态容易混,还是花了点时间纠正了下娃的
然后通过群友推荐的机构带代报名,机构拉个了群,找了个口语搭子提前在网上练了几次,就结束了,娃实际考的时候就是和提前找好的搭子去的,出来说口语很简单,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所以我感觉考前如果能找个搭子一起考会比较好的,可以轻松拿到比较好的分数,之前群里妹子就有说因为考试临时的搭子磕磕巴巴影响娃发挥的。
然后临考前,我在网上买了个口语预测,有人会专门收集各个地方的口语题,和娃也花了2个小时都看了遍有没有最重要的框架有生词不会的,虽然后面没遇上完全一样的题目,但和我们一起备考的娃是碰上了预测题真的就是他们考的题了。
所以解决口语最简单的途径:贝达上10节模拟课,真的非常好使,短平快,老师给的评语也很详细。
一直有坚持上贝达的娃,我感觉口语基本不是问题。我们口语拿了147,也是得益于持续的一直在上贝达。现在我们频次不高,一周一节。
2、听力
然后就是听力,平时有熏听的原版娃,听力版本应该也是比较轻松的,我们最费劲的就是part 2,要写,娃单词背的不多,遇到不会写的单词就有点抓瞎,估计是考试的时候运气好,听力part2部分的单词刚好会写,所以分数就还蛮高的。听力我们基本上就是做了3套真题的题目,就去考试了,几乎没花啥时间。
话说听力我有和娃一起做了一套,我感觉娃听力已经比我厉害了,我听的7,8成懂的,他竟然听懂了,只能说每天熏听太强大了。其实我们也不算听的很多了,每天大概也就一个小时
5月听了55小时,包括中文和英文,最近娃迷上了凯叔三国,所以都一天中文一天英文,挤占了英语运熏听的时间,和群里每天熏听几个小时的娃没法比,所以熏听真好使啊,大家一定要把熏听捡起来,牛听听和倾听者,都是很好用的机器,我们一直牛听听,感觉几乎已经是娃的生活必备品了
听力备考花费的时间,我感觉不超过5个小时[破涕为笑]
3、作文
再然后就是作文,三年级课内老师开始听写单词后,作文感觉轻松不少,我就是用图片上的那本作文书,带娃先了解下作文的框架。KET的作文就两篇,一篇25字,难度很低,要用一般现在时,基本上加上固定的开头结尾,也就写十几二十个单词,注意常用的单词别错就行了,另一篇35字开图写话,基本上就是每张图1-2句话,要注意用过去式
Ken其实也没写几篇作文就去考试了,就练了几篇真题的作文。我让他用中午的时间写一下,然后我晚上回来给他改一改,告诉他怎么写更好,最开始邮件结尾的best都是错的,后面这种就着重抓了抓
临考试我还是买了最近几个月的常考题目,然后和他一起看了下一些主题词汇别不会写就行了,比如有些看图写法是关于练钢琴的,那如果钢琴这个英文单词不会写,整篇就会比较尴尬。最后作文也有137分,相比我们的投入,真没写几篇,我觉得很可以了,课内的助力很大啊
其实课内单词一背,掐头去尾,要写的也不多。听说PET的写作难度就完全不一样了。
4、阅读
最后就是大头阅读,我们花的时间最多,但是最后成绩也是最低的,只有通过水平,也拉低了娃的整体分数,没拿到卓越只有优秀。娃考完出来就说阅读很难,我感觉现在KET现在实际阅读的难度,是比真题2和3难度要大一截的,但的确也是没有更好的题目可以练习了。另外对于真题来说,真题3难度大于真题2大于真题1,所以真题3的难度可以说是最接近考试的难度了
阅读一共分了5个part,我参考了过去大家的经验,我们也是逐个part这样来练习,比如先把Part1的正确率提上去,再来开始Part2,这样不是全部一起搞,娃也轻松一些,最后再整体做2-3套真题就好了。
先说Part1,看起来简单,但其实里面也有不少挺难的单词,而且还要做一些同义词替换,我们在RAZ M的时候做Part1,几乎要错一半,到了RAZ O再来做,基本上就只错一个了,后面练习多了几套,基本就可以100%全对了,这个part属于一定要拿下的,因为难度在阅读力算低的
Part2是我觉得阅读里最难的一个部分,同义解析非常多,从原文里找答案很多时候不太可行,要娃真的理解了,还要能替换成不同的说法,我们这部分练习到最后,基本上错一个已经是比较好的成绩了。我参考了之前晶妹子和皮皮分享的先在题目中圈重点再去看文章,但感觉对娃作用有限,因为他时间是够用的,就是看的不够细致,或者意思没理解到位,所以后来我就要求他说选的每一道题,都要从原文中能找到对应才行,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正确率的
Part3看起来长,其实难度比part2低,基本上属于那种可以回去原文找答案的,所以我们正确率还可以的
最后就是Part4和5,平时英语阅读多的娃,这部分做的还可以,需要注意的就是在答题卡的时候,part5的部分全部都要求大写,也好,娃总是不记得开头大写,全部大写反而弥补了这个问题,常见的介词可以给娃着重讲讲,然后注意别写错就行,这部分也比较简单
最后练习完,临考前,打印标准的答题卡,用1-2套真题,给娃按考试要求练练,Ken当时做的,基本上也是优秀水平,和实际考出来的成绩是一致的,我感觉考前模拟还是很有必要的。
——————————————————————————
回顾Ken妈妈这次的分享,我们看到的是听读到位、年龄也到了,考试就是一个顺水推舟的过程。在听读积累过程中,找到适合孩子的“钩子书”,事半功倍,激发学习兴趣。
更多思考和学习,中英文阅读,欢迎关注。
如果需要交流,欢迎进群抱团取暖云讨论,戳下方微信一起交流。共同探讨好书,一起践行亲子阅读,一路同行。WX:YangAnReading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