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项目。它的好处绝对不仅仅是盛夏时泡在清凉的水中消暑那么简单啦。先来说一下我家的游泳基本情况:
1. 孩子爸
孩子爸每周至少两次游泳,每次4-6千米。
2. 小朋友
我们孩子比较规律的游泳是从二年级开始的。幼儿园毕业时报过一个3人的小班游泳课,但教练不负责任,基本没学会。后来一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6-8人班,算是基本学会了蛙泳,但是姿势不太标准。坚持规律性游泳是从二年级开始,平时尽量保证每周一次,寒暑假每周三次。每次1-2千米,以她比较舒服,不太难受的速度游。可以慢,但不能中间休息太长时间。每500米会稍微休息1分钟的样子。
3. 我自己
在家里面我是运动比较懈怠的。每个月能下水1-2次吧,寒暑假陪孩子要多一些。每次也是1千米左右。视我当时的心情和体力而定。
通过自己、老公和孩子的体验,我认为游泳主要有以下两个好处:
1. 增强体质
之前小朋友身体也还算可以,幼儿园的时候每年正常感冒发烧1-2次吧。开始游泳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的耐寒能力增强,别的孩子穿两件衣服,她穿个单层T恤感觉不冷。小学1-2年级两年期间都没有感冒过。当然这个不能全归功游泳,她2014年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打过一次流感疫苗。而孩子爸最近一次感冒,我都已经想不起来了,好像他很少感冒。我自己倒是很正常地每年换季必要感冒一次。
2. 美体塑形
我小时候跟着小伙伴一起瞎扑腾,学了不标准的蛙泳。在三升四年级暑假的时候,我闺蜜闺蜜正式跟辅导班学游泳,我就等她下课后再教我,然后我俩一起玩2小时这样。一个暑假2个月,天天下午4-6点游泳,开学的时候,我身高长了5厘米,人也基本晒成了个非洲人!!(后来我给孩子找泳池,基本都是室内泳池,宁可水冷些,也不能晒。小时候开学时被老师同学笑话,太伤心了!)
再来说说我这个闺蜜。从小被她妈喂的白白胖胖,圆滚滚,小学低年级跑步、立定跳远的困难户,还有点小驼背。三年级暑假的时候,她妈醒悟了,给她报名了游泳班,从此开启了她的美体塑形之旅。她在游泳班学会动作后,就开始了半专业化的训练。她会那种很酷的从跳台跳入水中,还会到池壁转身(这些她都教过我,可惜毕竟不是专业教练,我完全没学会)。
她成为我们当地小朋友的冬泳代表,上了报纸,看她跳入砸开冰面的池水,我站在岸上替她抱着大衣,吸溜着鼻涕。其实我俩身高一直差不多,我稍微高她2-3厘米吧。但她小学毕业的身高就超过我了(我162,她164),体型修长、匀称。她成年后身高172,我只有166。而从小的运动习惯也一直伴随她,现在游泳、全世界去爬山、全世界地跑马拉松!
我家小朋友这快两年的游泳也让她在身高上长势喜人,寒暑假坚持的好,基本上也是能长4-5厘米呢!她现在9岁半,147厘米,不算班级最高的,但也能勉强挤进身高第一梯队。其实身高也不能完全归功游泳啦,女孩子9岁-10岁正是进入发育的初期,她班里不游泳,但身高150厘米的女孩都有2,3个。
但从我闺蜜的案例上看,长期坚持,游泳对体型塑造是绝对有帮助的。我家孩子体重33公斤,体检时医生都觉得她看起来不太像会有这么重。基本都是小肌肉,胳膊腿都是紧绷绷的,脂肪较少。
值得一说的还有孩子爸的身材,作为一个快40岁的中年大叔,在健身房和泳池都被人羡慕过腹肌,还好几次在健身房被疑似那啥的小男生追要过电话号码。他嘴上说很讨厌,但我觉得他自己心里还是很臭美的!
最后,我觉得游泳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偶尔去泡泡水,打打水仗,随意游个几百米,是不会明显的效果。但只要有规律的运动,坚持半年以上,肯定会在体质上有所改变。
P.S. 说一下泳池选择,人少是第一原则,人少就保证了水质。据说好多泳池一个夏天都不会换水,好一点会循环过滤+消毒,差一点的连过滤都不过滤,就不停地加氯气消毒。所以我们都是舍近求远,每次开车20多分钟,去一个度假山庄里的泳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