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说说我家的游泳体验

2017-6-6 13:48 原创

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项目。它的好处绝对不仅仅是盛夏时泡在清凉的水中消暑那么简单啦。先来说一下我家的游泳基本情况:

1. 孩子爸

孩子爸每周至少两次游泳,每次4-6千米。

2. 小朋友

我们孩子比较规律的游泳是从二年级开始的。幼儿园毕业时报过一个3人的小班游泳课,但教练不负责任,基本没学会。后来一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6-8人班,算是基本学会了蛙泳,但是姿势不太标准。坚持规律性游泳是从二年级开始,平时尽量保证每周一次,寒暑假每周三次。每次1-2千米,以她比较舒服,不太难受的速度游。可以慢,但不能中间休息太长时间。每500米会稍微休息1分钟的样子。

3. 我自己

在家里面我是运动比较懈怠的。每个月能下水1-2次吧,寒暑假陪孩子要多一些。每次也是1千米左右。视我当时的心情和体力而定。

通过自己、老公和孩子的体验,我认为游泳主要有以下两个好处:

1. 增强体质

之前小朋友身体也还算可以,幼儿园的时候每年正常感冒发烧1-2次吧。开始游泳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的耐寒能力增强,别的孩子穿两件衣服,她穿个单层T恤感觉不冷。小学1-2年级两年期间都没有感冒过。当然这个不能全归功游泳,她2014年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打过一次流感疫苗。而孩子爸最近一次感冒,我都已经想不起来了,好像他很少感冒。我自己倒是很正常地每年换季必要感冒一次。

2. 美体塑形

我小时候跟着小伙伴一起瞎扑腾,学了不标准的蛙泳。在三升四年级暑假的时候,我闺蜜闺蜜正式跟辅导班学游泳,我就等她下课后再教我,然后我俩一起玩2小时这样。一个暑假2个月,天天下午4-6点游泳,开学的时候,我身高长了5厘米,人也基本晒成了个非洲人!!(后来我给孩子找泳池,基本都是室内泳池,宁可水冷些,也不能晒。小时候开学时被老师同学笑话,太伤心了!)

再来说说我这个闺蜜。从小被她妈喂的白白胖胖,圆滚滚,小学低年级跑步、立定跳远的困难户,还有点小驼背。三年级暑假的时候,她妈醒悟了,给她报名了游泳班,从此开启了她的美体塑形之旅。她在游泳班学会动作后,就开始了半专业化的训练。她会那种很酷的从跳台跳入水中,还会到池壁转身(这些她都教过我,可惜毕竟不是专业教练,我完全没学会)。

她成为我们当地小朋友的冬泳代表,上了报纸,看她跳入砸开冰面的池水,我站在岸上替她抱着大衣,吸溜着鼻涕。其实我俩身高一直差不多,我稍微高她2-3厘米吧。但她小学毕业的身高就超过我了(我162,她164),体型修长、匀称。她成年后身高172,我只有166。而从小的运动习惯也一直伴随她,现在游泳、全世界去爬山、全世界地跑马拉松!

我家小朋友这快两年的游泳也让她在身高上长势喜人,寒暑假坚持的好,基本上也是能长4-5厘米呢!她现在9岁半,147厘米,不算班级最高的,但也能勉强挤进身高第一梯队。其实身高也不能完全归功游泳啦,女孩子9岁-10岁正是进入发育的初期,她班里不游泳,但身高150厘米的女孩都有2,3个。

但从我闺蜜的案例上看,长期坚持,游泳对体型塑造是绝对有帮助的。我家孩子体重33公斤,体检时医生都觉得她看起来不太像会有这么重。基本都是小肌肉,胳膊腿都是紧绷绷的,脂肪较少。

值得一说的还有孩子爸的身材,作为一个快40岁的中年大叔,在健身房和泳池都被人羡慕过腹肌,还好几次在健身房被疑似那啥的小男生追要过电话号码。他嘴上说很讨厌,但我觉得他自己心里还是很臭美的!

最后,我觉得游泳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偶尔去泡泡水,打打水仗,随意游个几百米,是不会明显的效果。但只要有规律的运动,坚持半年以上,肯定会在体质上有所改变。

P.S. 说一下泳池选择,人少是第一原则,人少就保证了水质。据说好多泳池一个夏天都不会换水,好一点会循环过滤+消毒,差一点的连过滤都不过滤,就不停地加氯气消毒。所以我们都是舍近求远,每次开车20多分钟,去一个度假山庄里的泳池。


回应20 举报
赞12
收藏37
9年前
你好速度啊😁。你老公和你女儿都要赞。
9年前
卫生情况太难选择了。
9年前
室内池恒温28度的,孩子还是觉得太凉,不肯下水,怎么办?
9年前
木山之 室内池恒温28度的,孩子还是觉得太凉,不肯下水,怎么办?
一咬牙跳下去!我们冬天游泳的时候都是这样,下水赶紧游,200米后就不冷了,停下不游很快就又冷了。所以冬天玩水、泡水肯定不行
9年前
游泳很好,以前没孩子的时候,一周差不多三次,每次2000米左右,可是后来生完孩子,就各种过敏,有一次脸肿的跟猪头一样,试过各游泳池都不行,后来找到原因了:氯过敏!已经好久好久没游泳了,很享受整个人泡在水里的安全感😭😭😭
9年前
多多妈达达少少娘 游泳很好,以前没孩子的时候,一周差不多三次,每次2000米左右,可是后来生完孩子...
氯过敏就没办法啦!我有一个同学也是,不过没你这么严重,就是起来后不停的打喷嚏,我有一次和她游完,她从泳池到宿舍就不停地打,她说“感觉脑子都要喷出来了”,回宿舍吃了脱敏药才缓解。就算这样她还经常去游
9年前
Phantom Catcher 氯过敏就没办法啦!我有一个同学也是,不过没你这么严重,就是起来后不停的打喷嚏...
那要吃了药再去😁
9年前
多多妈达达少少娘 那要吃了药再去😁
八卦一下我这个同学,她好像过敏体质很严重,需要定期注射药物,她都是自己给自己打针,平时把药放在生物系实验室的冰箱里!她自己妈妈还是医生,怀孕的时候居然吃什么转胎丸,结果搞的她体质很奇怪,吃个菠萝都能腹痛得要死,宿舍里要是有谁喷香水,她也是喷嚏不停。但她自己说:没变成双性人已经很幸运了!😱😱
9年前
Phantom Catcher 八卦一下我这个同学,她好像过敏体质很严重,需要定期注射药物,她都是自己给自己...
我去,太可怕了!
9年前
问下大家有没有觉得游泳容易受寒呢?我家闺女游几次就会感冒咳嗽,感觉很纠结,不知道到底该不该游泳
更多
发布

推荐阅读

Phantom Catcher
Phantom Cat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