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即将4岁,没有特地专门的数学学习,启蒙一切尽在无形中。
从他还不会说话走路开始,每天抱着他下楼去玩,我们口中就123的数着,所以2岁不到,就会数到20了,但是没有4和14,哭笑不得。后来还是继续数数,2岁2个月可以数到100。这时候其实只是记忆,与其说数学还不如说练的是记忆。果然2岁半时有无对认字感兴趣,没怎么数数,能力明显退步。
对于数字的理解,源于平时拿着东西,吃糖,乘公交车数上下的人员,看到路旁读一读说一说,翻书时找页码等,慢慢的他就理解数字的意义了。
长短,高矮,多少,深浅这些都是做阶梯数学题慢慢学,然后生活中多练习。
这孩子就喜欢写字画画,从他自己会写1开始,分别慢慢会写了0.2.4.7.6.3.9.8,这个过程从描红,自己写,写电话号码,大概花了半年。3岁半能独立完整的写数字,要归功于公文数学的5A和4A。现在孩子可以很工整的写数字,大小基本可以掌控,写的好与坏完全取决于心情。
加减法,目前会算加一加二,比较熟练。加法3岁半时教过一次,不理解只是生硬的记住了。后来慢慢理解加一就是多一个,下一个等含义。所以吃瓜子,小饼干,糖时我们都在算加法。减一就是少一个,吃药,用开塞露,算瓶子里剩余的糖果我们都在算减法。
3岁半开始玩飞行棋,熟练了数数,从一开始要数色子上点点和每次走的时候多走少走,到现在眼睛一看就知道走哪一个可以跳最划算和可以吃点对方的棋子,抛到4直接跳到下一个同颜色,无形中数学能力在加强。
扑克牌,绝对是学数学的好道具。认数字,排大小,找对子,集合概念,我们都用扑克牌完成。以后还可以算24分。
百数板和数独。会数数后买的百数板,从一开始摆放需要帮助需要1小时,到现在拿起数字基本知道哪个位置,5分钟完成,对于行和列的概念增强。数独现在玩的4宫格,最简单的那种。
认钱,学买卖!这个目前处在混乱阶段,只知道贵和便宜。对于元角分,每个物品实际售价完全凭心情。
时间,每次做事情我都会点时间给他看,所以现在认识整点和半,要认识分估计要等乘法学完。知道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一年12个月,一个月30天。
绘本故事,有好多数学绘本,我暂时没买也没用,倒是不少英文绘本帮了不少忙。pete the cat里的groovy buttons,讲完会算减法了。ten fat sausage大致了解了偶数概念。形状至今看到后先说英文,中文有时反应不过来。
还有好多数学概念,比如一一对应,规律排列,局部与整体等部分幼儿园教的,或者生活中学习的。
数学启蒙,也没什么特别计划,就想着一点点启发学习下去吧。
据说乐高锻炼思维能力,尤其立体几何,目前没有体会,孩子只会堆高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