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是国际学校小学的数学学习,其实是如何在家如何学习的问题。
在国际学校读书,因为是从PREK-12的,所以之前没有幼升小的压力。其实自家小朋友对于认数、简单加减法应该很早就自发地有概念了。不过在国际学校PREK、GK两年,学校就没什么进展,回家也没觉得要教什么。
进了一年级后,才发现落后太多了。触发点是一年级开学初学校做了个MAP测试,我看到成绩不怎么样啊。这里插句,对于这些美国测试,象MAP、AR啊,我觉得作为基准的平均成绩没什么参考意义,因为黑人、拉美裔成绩实在太差,平均成绩被拖累得完全失真了。就象后来自家小朋友又做了AR测试,我是不觉得,我们家没好好英语启蒙的,会有这样的GE的,只能是这标准太低并不可靠。
回来说数学,后来我看了下小朋友做学校布置的MATHLETICS,就明白了,这不仅是数学的问题,是数学中的英语还没搞明白。想起来,这和我们以前出国不一样,不是到需要时熟悉下标准化英语题目就可以了,毕竟国际学校一路上去,还是要系统地从英语数学来学。
对于学校的数学学习,经过观察,我已经不指望了。国际学校小学老师的要求是全科老师,但是这些老外,作为小学老师,并不要求具备数学专业。这点和中学老师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在国内国际学校小学,大部分老外老师教数学,第一个问题是能力上都是不够的,即使在美国小学也是这个问题。更何况这些年国内国际学校的师资完全是供不应求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更严重,我有限的认识中,国内国际学校的部分老外老师,除了会说英语,专业能力一般吧,理念认识也有问题,或者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捍卫自己的饭碗和地位。虽然国内教育有很多问题,但这些年有很多时候也把国外的一些理念无限捧高了。有时侯,PPT做得花团锦簇,与真得能教得好没什么关系。有次看了学校的数学教育介绍,里面还用Peter Scholze来举证。我对这点一向是很反感的,一般教育最好不要以这类超级天才为例。话说千百万个老师中有几个此生有幸能遇到这样的学生呢。再说Scholze表达的一些意思,对其它学生根本就是南辕北辙。
还是说回自家学习,学校是不指望了。自己学习的规划,无论数学、英语,我觉得都是三个层面。第一层面,就是选择哪个体系的问题,这决定了未来很多年的学习规划。第二层面,是具体教材的选择。第三层面,是具体执行的问题。
我们估计就是国际学校这条路了,所以要以英语版本数学来学。还有个奥数的问题,最后再说。
具体教辅材选择,其实在小学层面,无论中外,国内、新加坡、美国、英国,整个小学大纲基本都是一致的,只是在同一年级中有差别。比如国内会把加减乘除放在很前面教,比新加坡数学要早,美国的go math更是要到G3才教乘法。
第一套教辅是最流行的新加坡Learning Mathematics。家里从没刷过题的小朋友把这奉为最喜欢的书,刷得兴高采烈,我也就偷笑一下。
6级Learning Mathematics 3515人有 · 评价104 · 书评2
不过过了两个月,我觉得也不能只刷练习,因为不指望学校,还是需要系统的教材。新加坡的My Pal或者Targeting Mathematics都可以。
5级Targeting Mathematics 3A14人有 · 评价11
5级Targeting Mathematics Workbook 3A8人有 · 评价6
美国的小学数学教材,就象有人指出的,虽然小学低幼年级需要多从形象出发,帮助理解,可美国版有点搞过头了。另外,Beast Academy背靠AOPS圣地,质量很好,难度高过所有其它美国教材,但也还好。关键是没祖国版,太贵了,呵呵。
8级Beast Academy Math Guide 3A118人有 · 评价79
7级Life of Fred--Apples56人有 · 评价39 · 书评2
有了教材后,感觉学习效果要好很多。并且很多教材都有相关的Workbook,一般Workbook都比较简单。但是如果在指导小朋友时再加点自己发挥,却是极好。最好的学习,就是应该通过最简的题目,理解掌握最复杂的概念或解法。而且有些Workbook到最后会有些有趣但很简单的引伸。相比之下,Learning Mathematics有点无聊了。
Challenging Word Problem 124人有 · 评价13
所以我会选套教材+Workbook,再加套Word Problems。Word Problems有很多种套书,难度上升了,而且培养小学数学的重要能力--阅读理解题目的能力。Learning Mathematics这套最流行的,反而是鸡肋了。
7级Maths Olympiad Junior 2220人有 · 评价43
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 (AMC 8) Preparation (Volume 1)41人有 · 评价19
回头说下奥数。这个我也没完全想好。现在的想法,我们在国际学校,功利性地来看,各种小学奥数比赛,国内外的,其实都没什么用处。如果从学习的角度,小学奥数和中学奥数没什么关系,其实也没培养什么能力。所以小学奥数玩玩看看就可以了,有限的时间内,还不如尽快向上推到初中数学,开始中学奥数。
最后还有XES。国际学校里去XES的应该不多。比较下“七色花“,XES的地面教材的确要更生动新颖。我感觉XES的最大问题还是,如果老师本身能力有限,如果从结果出发,就会变成只教套路,忽略了思考推理的过程。毕竟有限的时间内,十几分钟内可以教完套路,学生也学会了对付这个类型的题目。而引导思考推理过程,半小时一小时的时间砸进去,不知道能起多少水花。
还是那句话,最好的不是学方法或套路解难题,而是应该通过最简单的题目,能够理解掌握最复杂的概念或解法。但这个,不是每个老师都有能力或有精力或有这个认识来教学的。前些天,顺手翻到立体图形和盈余问题,发现都是只讲套路,忽略思考推理的过程。
说到我们自己,我们可能是为数不多国际学校里去XES的。而且我们小朋友可能没上过什么课,把XES又奉为最喜欢上的课。上过一学期,我是不太想继续了,一是有上面说的问题,二是XES至少小学老师水平很一般吧,三是很浪费时间,上课来回差不多三个小时,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所以,总结来说,我们现在这不到半年就这样学习数学了。具体执行还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另开篇再写吧。目前我最想去掉的是新加坡Learning Mathematics和XES的课。不过这却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哈哈。一念至此,怒从心起,大吼一声,小赤佬,过来做作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