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朋友又用百词斩测了单词量,才六千六,感觉受到打击。明明读RE4,看高章已经没什么障碍了,为什么还是这么低呢?网上一搜,小学生单词量各个一万多,相形见绌啊……无可奈何之中,转念一想,现在英语这一科的课内学习优势已经比较突出了,已经达到了初衷,接下来的主要学习的目的是用最少的时间成本去保温,再衔接高中英语。那就不纠结了,不和别人比较长短,按自己的节奏来吧。
最近阶段似乎有点遇到瓶颈:
1.RE4终于结束了。我翻了翻RE5,对其难度的大跨越有点发愁,感觉应该放缓速度,平行刷一些分级阅读做铺垫,暑假再稳步攀升。可是,已经没有什么分级可刷了……(真有点怀念无脑刷RAZ的日子啊~)
2.能阅读高章,但是只能阅读儿童文学和一些通俗读物,感觉拉低了初中生的认知。我希望孩子可以读名著,提升品味,但是尝试过几本,比如《人鼠之间》《杀死一只知更鸟》之类,单词量是够了,可是她啃得比较吃力,能看懂片段的文字,但是整体故事看得晕晕的,进度奇慢,没有阅读的快感。强扭的瓜不甜,说明能力还不够,于是放弃了。
3.单词量一直没怎么提升的问题,如上。
难则思变。于是最近我一直搜寻新的学习材料,最后也有了新的收获——
1.找了几本原版的教材,不适合自鸡,逐一放弃。无意中搜到《The Big Debate》这个素材,大喜。思辨性强,页面清晰,正好补充我们缺少的阅读领域。这个素材来自TWJ报纸,之前也看过几期,因为量大看电子版有点累眼睛,而这个材料每篇一页,可以打印出来,刚刚好!
2.名著分级。英国的企鹅分级读物,国内的书虫分级、新航道。虽然都是删减版,但是买了几册似乎还挺对胃口。小朋友对于这些知名的故事,耳熟能详的人物,比较有兴趣,能看的下去。此外,这类书物美价廉,纸质不错,字体够大,甚至比一些原版书要好(原版书似乎是环保纸,挺薄还有点透,字大多咪咪小)。
3.用百词斩刷高中英语单词三个月,已经快过完第一轮了。虽然以目前测单词量的情况看,可能没记住多少,但最重要的是孩子能接受这种学习的形式。我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固然效率有高低(背纸质书+默写单词肯定最有用,可太枯燥,孩子长期撑不住),但能坚持下去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一轮记不清,我们可以再刷个两轮,反正轻轻松松的嘛,多过几遍,多少是有点印象的?希望时间能给我们正向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