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家双语娃的故事,给为纠结是否双语的父母参考。
女儿出生后,我们决定让她双语。作为理工科出生的父母,不可能实施一个父母一种语言的严格OPOL方式,所以我们很随机。童谣是英文的,绘本英文为主一部分中文。平时交流中英文混杂,父母之间是上海话。两岁以后加入动画片。英语始终是习得,没有使用教材。自然过渡到自主阅读,和中文一样,不是靠指读认字的。直到小一才开始加州教材。
口语上,在国内和大学外教的孩子交流没有问题;在公立小学和同学中文交流表达也属于中上。
写作上,汉字可以写很多,语文考试一直成绩不错。英文写作可以自由表达,拼写错误很少。
目前khan academy 英文授课可以做到三年级,所以理解能力尚可。
理论上,她属于双语自由切换,阅读上英语略占上风的孩子。
在中国居住了六年后,今年六月底我们全家搬回加拿大,这是女儿九个月离开加拿大后第一次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多伦多机场上,她迅速进入状态,听说自如。
到了目的地,立即送入夏令营,因为我们夫妻都要上班。夏令营里她表现突出,知识丰富,还教小朋友中文。小提琴课也没有遇到语言困难。
比较特别的是,她在家完全保持在国内的状态,和我们继续正常的双语交流,没有出现汉语退步或者公开场合拒绝汉语的现象(夏令营八点到五点)。继续每天认真抄写一篇日有所诵,并且还配图,很自豪地贴墙上。
双语的孩子,包括这里英法双语或者英语和小语种双语的孩子,通常学习成绩比较好,喜欢接受新鲜事物,适应能力强,对自己充满信心。
双语不是用来晒的,是孩子内在的充实。

